Tuesday, December 1, 2009

最初の二ヶ月

一个月来每天都督促自己续写博客,可没想到真正写一篇会这么难!明日复明日,直到今天才感觉到动力大于惰性,勉强驱使着我的手指在键盘上慵懒的敲打。言归正传,过去的两个月里有几个新发现,既可以说是对于现实社会新的的认知,也可以被称作比较晚熟的我在成长过程中踏过的几个新台阶:)

1.时间过的好快。。。爱因斯坦解释他的相对论时曾说过,一个人对于时间的感觉是相对的:一个人坐在火炉旁发呆,10分钟过去了感觉好像已过了两小时,但如果有美女在身边陪伴,两小时好似10分钟。我的生活中虽然暂时缺乏美女陪伴,对于时间的感知仍然近似于后者——两个多月的工作生活一转眼就过去了,伫立观望的机会都没有。毕业的时候常常感叹,会说“学生时代飞也似的过去了”之类的话,可相比较工作,大学生活可以用“冗长”来形容。

2.工作有一道道坎儿,而在起始阶段坎的密度最大,能不能跨过就看个人的努力(比重=99%)和造化(1%)。公司旨在扩张,7、8月份已招收十多个交易员/操盘手,9月份和我一同开始工作的trader共7人,也就是说今年新人中光trader就有20多人。头6星期我们每天钻研期货理论,由一个拥有10年交易经验的牛人(我们的老板)负责教学工作,每周的测试和大考让我这个经过MIT洗礼的人时时觉得喘不过气。记得大学里曾拿过一门关于期货的课,现在学习的知识则约等于3门那样的课程,而且必须在5周内完全汲取。11月底正式开始交易后,每日损益则在系统里慢慢累积,年累计损益则代表这你对公司的贡献。

3.说起损益,不得不谈到它对一个交易员心理上的影响。虽说我现在只能交易低额度,至今最多的亏损也不过是400多,但是每当亏损甚至是得到所谓的“红旗”(23个交易标普500期货的新人当中垫底;绿旗乃是力拔头筹),心上总有种说不出、放不下的郁闷,有时甚至可以缠绕我一整天。如何面对亏损、合理处理相继而来的压力看来是每个交易员的必修课。近一周竟然连续2天垫底,漫天飘红的滋味实在不好受……

4.职场与以前的实习经验迥异。大学里,任凭报纸铺天盖地地报道金融危机,生活当中除了找工作变难之外未曾触及由经济变差所产生的一系列负面效应。一旦踏入职场,公司的现状不光影响工资和奖金,还全方位波及到工作的稳定。业绩不佳时更是人人自危,所以平常不仅需要合格完成本分的工作,还得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公司增添价值。作为新人能犯的最大的错误便是误以为表面轻松随意的老板不会在意员工工作上的点点滴滴;公司上下最心细的便是老板,不然他是如何坐上这个位置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