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Kind of stuck..

Here is the gist of the story: I was planning to stay for 7 days in Korea and then back home in Shanghai for 5 days. However, as I was flipping through my passport on Korea Air 024, something astounded me -- my China visa had expired  5 days ago!

WTH. Seriously, Wesley. Gotta up your game, man.

Now I can't go home to see my family, and I'm stuck in a very...

...a very awesome place called South Korea. I have a strange predisposition towards many things in this country, from its pop culture to its alphabets. I don't know why. I just do. Last year, I spent 5 days in Seoul, partied it up in the Itaewon, the expats' party haven. This time around, my plan is totally different. I'd like to spread my wings and see different parts of the country. And my not being able to visit China is actually helping me spend more days in Korea. I guess that's what they say in Chinese,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On Thursday and Friday, I took a journey to the south of South Korea. Or more specifically, I went to the city of Gyeongju慶州. This is the ancient capital of Silla dynasty. 便是中国人所熟知的新罗王朝。新罗据传说实在西元前57年由朴氏家族于金城(今庆州)建立的,4世纪由当时“三韩”中的辰韩正式建国,与西边的百济和北边的高句丽并称“三国”。虽说不与中国接壤,新罗是朝鲜半岛三国之中与唐朝关系最为密切的,其政府结构、文化均颇具唐韵,军事上与盛唐联盟,先灭百济,后灭高句丽,于公元668年统一半岛,而今天的韩民族/朝鲜民族并是新罗统一全国后逐渐开始形成的。半岛统一后不到300年,新罗贵族间的利益纠纷便造就了所谓的“后三国”时代,935年后高句丽便打败新罗,再次统一全半岛,成立高丽王朝。

Korail韩国铁道公社的通行卡是我畅游韩国的好帮手,话了大约60万韩元便可在3天之内坐上任何次火车,当然是要在有座的前提下。庆州作为新罗首都,是仿造长安建造的,据说在新罗鼎盛时期,庆州人口有100万,光这个数字就可以比得上长安了。可是人在城中,我并没有感受到西安的霸气,今天的庆州仅有20多万人,商业尽管熙攘,但也局限于几个街区。人生地不熟阻碍不了我,在两个小时内我逛完了整个商业区,走访了十多家店家,试着用较为熟练的日语和新学的韩语和老板娘们交流,倒也博得不少笑声。头发长了,我便找了家理发店,也就是所谓的美容师,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我指着画报上韩星Jokwon的照片让她照剪,15分钟后,Jokwon的头型竟然现形了。。 只能说我的运气不错。。。

回到Nahbi青年旅舍,我在楼下的一家当地餐馆用晚餐,吃到了迄今为止最好吃的白切肉,伴着泡菜、ssam酱、大蒜和青辣椒,包在生菜中的白切肉是寒夜中最好的享受。餐馆名=Halmaegukbab.

周四晚我递交了沃顿商学院的phd申请函,最后还剩4家学校,漫漫长夜也快要到尽头了。。。 想想如果走上了学术路线,这样畅游的机会肯定会变少,所以更须珍惜眼前转瞬即逝的光阴。

次日一早我起身乘坐51号巴士前往全韩第一处UNESCO文化遗产——佛国寺Bulguksa。零下的天气冻得我面部发僵,拿出iphone记录时手指已经失去知觉,我找来的免费英文导游也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弄得我都不好意思让她跟着我走。佛国寺建于公元750年,毁于丰臣秀吉之手(1593年壬辰倭乱),朴正熙大统领于1973年重建,1995年与附近的石窟庵一道并列为world heritage。大雄殿,紫霞门,三重塔,多宝塔。。。这些熟悉的名词一次次地掠过眼帘。如果我用一个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游佛国寺,我会觉得这里并没有什么特殊,与中国相似但是又是小一号的,缺乏那种中国人钟爱的大气。这地儿算不算得上世界遗产我不清楚,可是我的确是被它的那份莫名的恬静吸引住了。我静静地蹲在那儿用石块搭起许愿塔,三层代表三个愿望,当然不可能在blog上露白。

新庆州火车站并不是一个交通枢纽,我又不知道如何用我的pass网上订票,所以当我于中午12点来到车站要求搭乘赴釜山的火车时,售票员抱歉地通知我下一班要等2小时。。。失望之余,我当机立断问他下一班去其他地方的火车什么时候走、去哪里。他的眼神似乎在说:这是在搞什么??就好象电影里出现的那一幕,牵着她的手来到机场搭上下一班飞机,不管目的地为何方。

就这样,我被命运带到了大田,被忠清南道环抱的六个广域市之一。

1 comment: